首页 全民守法 依法治理 基层依法治理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市澄城县司法局便民服务有温度、质效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5 来源:渭南市澄城县司法局 浏览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渭南市澄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引领作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催化剂”、“助推器”作用,有效整合律师党员、党员先锋代表等“红色力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从“惠民”走向“便民”,拉近群众与法律服务之间的距离,积极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服务意识。

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目前,全县已经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履行党员先锋岗职责;积极构建县镇(办)—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造“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进一步擦亮公共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做实志愿服务的有心人

县司法局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我在你身边,我为你服务”的意识。结合社区需要、居民需求和自身特长,利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服务活动或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局机关党组累计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近30次,选拔动员律师党员、党员先锋代表10名,承担法律援助、公证、普法宣传等各项专业公共法律服务,树立专业、高效的服务形象;组成具备深厚理论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党员法律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专业化、优质化的法律服务;通过建立健全岗位量化考核机制等形式,全面加强管理,全员素质有效提升。

做强法治宣传的专业人

结合县司法局自身法治宣传工作职能,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志愿活动、“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法治宣传进社区志愿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倡导宣传志愿活动、疫情防控排查等志愿活动近20次,发动党员30余人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县司法局党员的服务专长,活动开展有目标、有特色,切合群众的服务需求,群众满意度高。

做优便民服务的暖心人

畅通“绿色通道”,党员先锋实现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律师党员、局党员先锋代表等“红色力量”体现行业担当,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认定和赔偿等特殊案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除经济审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启用公证办理一次性告知单,一次性告知当事人资料准备清单和业务办理流程,让当事人办理公证事项尽量实现“最多跑一次”,避免“群众来回跑”,着力缓解“办证难”。针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无争议、材料齐全的公证申请,实现当场即时受理,实现“一窗集成、当日出证”。对“老、弱、病、残”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安排专人提供优先公证或上门公证,方便特殊人群办证,提高其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年累计办理公证案件196件。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