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守法 依法治理 基层依法治理 正文

汉中市佛坪县司法局丨结对交友办实事 走访为民暖人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4 来源:汉中市佛坪县司法局 浏览数:

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进、知、解”活动走深走实,近日,汉中市佛坪县司法局再次组织全局帮扶干部深入大古坪村,开展“结对交友”走访,切实聚焦群众所需所求,持续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政策宣讲暖民心。走访中,工作队一方面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政策和上级对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结合职能积极宣传反电诈、防火防盗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结对交友对象知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走访交友对象,介绍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能、业务范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了结对帮扶对象的肯定和好评。

走访入户知民情。走访过程中,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带头解决问题,深入村里的特困户、重病户等群众家中,与他们亲切谈心交流,耐心了解身体状况,听取所思所盼,全面摸清户下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为群众提供问题解决办法,帮助群众消除后顾之忧。其他干部分成两组逐户来到各自的结对联系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相关情况,有的干部挽起裤腿帮助群众做农活、打扫卫生,有的自掏腰包为老百姓购买药物和生活用品。对外出务工的群众,通过电话联系沟通,并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与群众企业签订了“结对交友”协议书。

真情帮扶解民忧。结合“六查六问”、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产业指导、安全用火用电、教育医疗基本保障落实核查等。通过“走村入户敲门聊天”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民间纠纷,排查各类因疫情可能引发的纠纷隐患,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自结对交友活动开展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件,调处化解2件,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截止目前,工作队已走访大古坪村包联结对群众49户、企业一家、机关党员与双报到社区住户1户。佛坪县司法局坚持以脚步丈量、不厌其烦的工作作风,突出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热情和艰苦奋斗干劲,运用“五步工作法”“三下工作法”走访群众企业,察民情、找对策、解难题,与群众、企业“结亲戚”“交朋友”,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打印】 【关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        邮       编:710043

电       话:029-87293279

备  案  号:陕ICP备07000324号-2